“一局输赢料不真,香销茶尽尚逡巡。欲知目下兴衰兆,须问旁观冷眼人。”
——题记
夕阳西下,美丽的晚霞渐渐从天边漫了过来。斟满一杯龙井茶,甘醇鲜爽,清清而莹润,再次翻开《输赢》这本小说,淡淡的茶香却无法安宁我的思绪,又一次回到书中那硝烟弥漫的商场厮杀之中。眼前仿佛浮现出周锐乘风破浪的霸气与老练、方威乘机应变的机智、林佳玲无与伦比的洞察力、骆伽的执著干练的处事风格、刘丰奸诈狡猾的处心积虑……每个人物都刻画的那么真实与鲜明,演绎营销战场上的悲与喜。
《输赢》这本书带给我的不仅是文学上的享受,更多的是对即将参加工作的我心灵的启迪和知识的学习积累,与其去评价其文学价值,倒不如去研究它的实用价值,特别是对我这个即将在销售领域里摸爬滚打的在校学生。
在内忧外患的环境下,主人公周锐临危不惧,选择了忍辱负重,接受重任。成为了低靡团队的领头人。在面对巨大销售压力下的周锐说:“无论处于什么样的困境之中,都要有永不放弃的精神,否则活着还有什么用呢?”说起来容易,可静下心来好好推敲一下,“永不放弃”却真的很难做到。尤其在订单的紧要关头,若不是他的永不放弃精神;若不是他清醒的分析局势;若不是他在困难面前选择了勇往直前;若不是他在敌人面前选择了绝不退缩,整个团队都不会赢得最后的胜利。也许正是他的这种“三军可夺帅也,匹夫不可夺志也”坚韧不屈的个性,面对任何困难时,他都会选择永不言弃,坚定不移的带领着自己的团队驰骋疆场。
毫无疑问方威是一个销售天才,他酷爱竞争,也坦然面对竞争中的残酷和血腥。他这就像驰骋沙场的将军,“一腔热血沸腾时,万里汪洋起波澜。”即使面对的是强大的难以取胜的对手,也会勇敢地大吼一声向前冲去,向对手毅然亮剑,即使战死疆场也要面带微笑马革裹尸。“醉卧沙场君莫笑,古来征战几人回。”也许这就是销售员人员的宿命吧。战死疆场是每个战士的归宿和荣耀,商场如战场,这个世界根本没有常胜将军,锣鼓已经吹响,号角已经鸣起,战斗就应该做好最坏的打算,即便是无比惨烈的结局!
通读此书,使我印象深刻的不仅仅是使我豁然开朗的销售技巧,更加让我刻骨铭心的是对人生的感触,惠康公司的骆伽,曾经凭借出众的天赋和心计在商场里翻云覆雨,她扭转乾坤的能力在销售业绩上屡创传奇。与其说她喜欢销售,不如说是在销售中她可以追求到那种众人无法企及的成就感。为了更加成功,在爱人和事业之间她选择了事业,失去了一生中的挚爱,当漂亮优雅的黄静挽着周锐的手臂,才子配佳人幸福的出在她面前的时候,她才知道她失去的远比得到的多,可是“此情可待成追忆,只是当时已惘然。”当攀登到事业的最巅峰时,才发现自己是这样的孤独,终于意识到原来自己想要的不是这种生活,她真正想要的是和喜欢的人在一起、一起牵着狗看夕阳……幸福其实可以很简单。
源于对成功的贪婪,使她常常和客户拉关系,在上司的默许之下,甚至用一些见不得光的手段,也注定这个冰雪聪明软弱女子悲剧的下场。“输”不是一个开始,“赢”又何尝是结束!然而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当今社会,生存才是王道,信奉着“羊性为人,狼性做事”,“杀鸡取卵”,“竭泽而渔”的行为层出不穷。人们怀着一颗对权利欲望的狂热的心,在竞争中不择手段的汲取竞争对手的血与肉,玩的就是惊心动魄。
“君子爱财,取之有道。“诱惑面前,永远不能忘记人生原则,逾越道德底线。书中塑造了两个主要的反面人物——陈明楷和刘丰,陈明楷为了实现自己的目的,不惜牺牲公司的利益,将一个个优秀人员赶出捷科,培养亲信。而作为经信银行的银行高级干部刘丰,原本可以和家人一起安度晚年,看着自己的儿子结婚成家立业,但是为了谋取私利,接受贿赂,处心积虑以上压下,影响招标结果,终导致身败名裂锒铛入狱,连累自己的儿子,“多行不义必自毙”,没有恪守人生原则和社会准则必然会受到惩罚。
一场胜利的战争往往是以牺牲成千上万的人为代价的,而商场同样是残酷的,有人成功,就意味着有人失败。既然选择了这充满挑战性的职业,同时就必须要选择“千磨万击还坚劲,任尔东西南北风。“的魄力,也就选择了追求”长风破浪会有时,直挂云帆济沧海。“的勇气,还要保持”粉身碎骨浑不怕,要留清白在人间。“的纯净。
窗外将圆未圆的明月,渐渐升至高空。一片透明的灰云,淡淡的遮住月光,“输”与“赢”只是人们自己给自己上的一道枷锁。就像小说最后的宗旨,有人的认为赢就是无止境地追求没有温度的金钱,有人赢是为了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,有的人赢了过程确输了结果,有人赢了结果输了过程。周锐他们赢了订单,却也赢得残酷,在这场战争中,没有人是真正的赢家。无论怎样困难的境况都会过去的,夜深人静之际轻轻回首,遇到的困难也会变成一点点回忆,显得那么的微不足道。
轻轻合上《输赢》这本书,思绪难*,一本好书给灵魂上的震颤即便是行万里路也不一定能体会得到,这是一本给人精神上一种伐骨洗髓的沐浴,就像向耶稣忏悔罪恶时那种可以解脱后的一种洗礼。当人们失去信仰的时候,这里有一盏指向远方的明灯,心不再迷惘。